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党建工作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兰州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作者:刘健 来源:甘肃日报 更新于:2019-12-19 阅读:0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聚焦主题、紧盯目标,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心走实,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兰州市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党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后,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各区县、市级部门在2日内全部启动,其他基层党组织在一周内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做到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为了发挥好“头羊效应”,兰州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会议6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4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6次,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了主题教育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做到了不偏向、不走样。


    开展主题教育基础在学。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及时跟进学习。特别是结合兰州实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3个月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5320次、支部学习18369次、交流研讨4619次,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学习研讨4300余次。


    开展主题教育关键在做。兰州市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增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瓶颈和短板,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奔着目标去、奔着问题去、奔着落实去,认真扎实开展调研。主题教育期间,兰州市累计确定调研课题4480个,调研发现问题7588个,解决问题5419个,形成调研报告4400篇,一批调研成果已经上升到市委决策,真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了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兰州市还准确把握“检视问题”这个关键,发扬斗争精神,广泛征求意见找问题、自觉对照标尺找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找问题。


    市委常委会共查摆检视出4个方面27个问题,常委个人平均检视出问题16个,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查摆检视出问题48306个。


    同时,从严从实要求,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见行动、有成效。兰州市紧扣专项整治、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狠抓落实、积极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9457个列入检视问题清单的问题。全市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不断夯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解决了一批长期遗留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