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辟谣 > 疫情辟谣
疫情辟谣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省级三级应急响应防控工作措施发布会
作者:赵万山 来源:兰州日报 更新于:2020-02-25 阅读:0

原标题: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省级三级应急响应防控工作措施发布会

低风险区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

2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省级三级应急响应防控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重点内容和有关情况。

调整为省级三级应急响应并不是要松口气、歇歇脚

1月25日,我省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根据疫情形势的积极变化,省委、省政府及时对应急响应级别进行了调整,决定自2月21日14时起,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级别由一级应急响应调整为省级三级应急响应。作出这样的调整,并不意味着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就要松口气、歇歇脚,而是在更加科学规范、更加细致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环境,有力有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为确保在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各级各部门全面实施好分区分级差异化策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懈、防控措施跟得上、工作力度不减弱、排查监管无漏洞,真正把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底、抓到位,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共提出了7个部分30条具体措施。

应急:低风险区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

《指导意见》提出,市县根据需要评估启动应急响应,制定辖区内防控措施。中风险区复工复产与“双清零”任务联动,分类分时推进复工复产,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低风险区全面复工复产,保证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确保人员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部门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决不能把防控责任向企业等市场主体一推了之。低风险区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不得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开工时间。

按照当地分区分级管控要求,对来自省外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及省内中风险区无健康出行码或健康证明的人员,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对处在隔离期间和入住集体宿舍的员工,应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已发现病例的,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配合做好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工作。

员工每次进入单位或厂区时,应在入口处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要尽量减少非本单位人员进入,确需工作需要的,必须进行信息登记,检测体温,符合要求的方可进入。要指定专人做好工作场所、食堂、员工宿舍、电梯、卫生间、洗手池、通勤工具等公共区域及相关物品清洁消毒。

社区:低风险区居民小区可自由进出

低风险区的居民小区,所有业主及承租户检测体温后,可自由进出。对来自省外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及省内中风险区无健康出行码或健康证明的人员,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低风险区的非本小区人员进出,凭健康出行码或健康证明,在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小区,各小区不得再自行设置任何限制规定。

中风险区无确诊病例的小区,参照低风险区采取防控措施。有确诊病例的小区,通过流行病学调查,以最小单元实施针对性防控措施。   

农村:不得对本村和来自低风险区的人员限制出入

对来自省外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及省内中风险区无健康出行码或健康证明的人员,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要做好外来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乡镇卫生院继续保留预检分诊职能。中风险区群众在公共场所要戴口罩,不得在举办红白喜事时摆宴席、搞聚餐或进行其他聚集性活动。低风险区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应减少聚集性活动。

流动人口:来自省内外低风险区的人员不需要居家隔离

所有有外出需求的在甘、来甘、返甘人员,可通过手机申领健康出行码,在全省范围内通用,24小时内有效,24小时后即用即申请。健康出行码可证明其本人在申领之前不属于以下六类人员:未治愈的确诊病例;未排除的疑似病例;未解除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未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治愈出院未满14天居家隔离者;14天内有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者。

来自省外高风险区的,必须单人单间居家隔离14天,无固定居住场所的,由所在地安排集中隔离14天;来自省内外中风险区不能提供健康出行码或健康证明的,单人单间居家隔离14天;能够提供健康出行码或健康证明的,进行信息登记、健康监测,不需要居家隔离;对于来自省内外低风险区的,进行信息登记、健康监测,不需要居家隔离;已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均需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交通:所有地区取消不合理车辆和人员劝返措施

继续做好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的疫情防控检测,规范设置体温检测区和发热乘客留观站。发挥健康出行码便捷作用,方便乘客出行。落实对轨道交通、公交车、出租车、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尽快恢复区域内客运班线,严格落实额定载客人数控制客座率要求,为乘客隔位、分散就座及在交通运输工具设置途中留观区域创造条件。

在加强和跟进疫情防控安全措施的基础上,在低风险和中风险区,全面恢复公交出租和县市客运,鼓励开行包车运输,发展网约车和定制客运。省际客运恢复的计划,视疫情防控情况,与相关省(区)协商择机开通。对有组织的劳务输转,可以采取包车接送、专列直达等一站式点对点输转运送。

低风险区所有公路(包含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及进出城市的道路不得设置各类检疫点,不得劝返或禁止车辆通行;中风险区已批复的国省道交通检疫点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设立,并根据风险等级变化动态调整。所有地区取消不合理的车辆和人员劝返措施,不得封路阻断交通。

医疗:确保每个县有1至2家定点医院

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每个县有1至2家定点医院,确保能做到及时接诊、及时隔离、及时留观、及时救治。在大面积人员流动的前提下,要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做好患者引导分流、预检分诊,严格落实发热病人留观制度。要随时准备好救护车辆及急救人员,规范做好患者转运和收治。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统筹调动辖区内医疗资源。继续保留省市县三级中西医结合专家救治组,尽最大努力救治病人。

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爱护,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提高一线医务人员薪酬待遇,落实津贴补贴政策,加强后勤保障,按时轮换休整,及时做好心理调适疏导。进一步加大病例监测报告,对出院患者、解除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的随访,及时掌握健康状况。继续做好派遣医疗队支援湖北准备工作,帮助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