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阵地
作者: 来源:兰州日报 更新于:2020-08-27 阅读:0

    近年来,互联网快速发展和迅速普及。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达5亿。以社交为基础的综合平台类应用发展迅速,整体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在移动端的推动下提升至5.32亿。


    互联网深刻改变了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特别是年轻人已经离不开网络,互联网已经构成了其生活世界的一部分。由此带来的一个变化是,互联网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模式,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价值观念。这时,传统主流媒体已无法垄断话语权,更无法强制网民接受某种价值观念。尤其随着手机上网和微博微信等的普及,人人都可以是记者、评论员,这极大冲击了传统的话语体系,对主流价值观的传播构成了冲击。同时,网络也为各种思想传播提供了平台,网络世界的话语变得十分复杂。网络世界中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象也十分突出,网络游戏中的暴力倾向、社交平台中的欺诈现象等对青少年的成长十分不利。面对这种重大变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新闻宣传等部门及时作出调整,正面应对变化了的现实,顺应历史发展的进步潮流,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形势,认识、尊重和运用网络传播的规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形成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集聚网上舆论引导合力。再次,做好重大信息网上发布,回应网民关切,主动有效进行网上引导。近年来,网络成为民众表达诉求、发表政见、维护权益的重要平台和渠道,网络民意也成为重要的方向标,显示了民众意志的变化。各级政府也开始利用网络,发展电子政务,推广网上办公,关注网民诉求,引导网络健康发展,也得到网民的积极回应。


    (摘自人民出版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