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工作动态
打造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精神家园——红古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走访记
作者:张旭永 赵曼洁 来源:兰州日报 更新于:2020-05-28 阅读:0

    全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红古区全力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该区委统战部联合红古区委党校在《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的基础上,融合民族团结进步元素,增设民族团结进步内容,建成红古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近日走访该基地,记者目睹了6个展厅和“红色家书”党性体验长廊,这里,展示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复兴的探索,全景式地展陈了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民族工作政策、先进典型人物,陈列了各族群众捐助支援革命建设,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史料、文物,内容丰富、主题突出。这些资料的收集,没少费功夫,展现出来,让参观者看在眼里,倍感亲切。


    当初,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普及民族知识、弘扬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红古区斟酌再三,最后决意建设这一基地,红古区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着力建成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打造平台旨在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建成的基地,迅速成为甘青两省及周边区县开展党史党性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基地,吸引青海省民和县的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双方你来我往,结成“亲戚”,不亦乐乎。


    红古区委党校副校长郑惠娟介绍说,5月19日,红古区委党校《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被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委命名为第一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她介绍说,在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中,红古区委党校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主渠道职能作用,将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民族法律法规内容列入培训课程,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理论的再教育,对宗教界人士不断进行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教育,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该校积极引导各族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课堂和现场教学的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团结进步根基。


    “要持续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法治建设”,红古区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说。据介绍,该区将在总结推广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经验基础上,不断优化提升宣传教育功能,积极传播各民族和谐发展的正能量,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精神家园,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阵地,打造成为展示民族工作辉煌成就的平台,打造成为红古民族团结进步亮丽的风景线。(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赵曼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