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江苏扬州评话进社区讲网络安全
作者: 来源:新华报业网 更新于:2021-07-20 阅读:0

“一声惊堂木响起。啪!”“诸位,今天我讲的是《网格长当群主》,说到微信群,在座的肯定个个都有,现在是网络新时代,没有微信群,混的都不行!经常发微信,天天有好运!如果能当群主,肯定最靠谱!天下的群主千千万,我就挑一个说说看......”

近日,位于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内的“网卫士驿站”里,来自扬州曲艺团的青年演员李仲勇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扬州评话《网格长当群主》。记者采访获悉,评话《网格长当群主》紧密结合真实发生在居民身边的3个典型案例,将“响应群众诉求”“防范和打击网络非法集资”“制止有害信息网络传播”等网络安全知识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并以传统艺术为载体,让居民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浓厚了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氛围。

在李仲勇的评话表演中,剧情细节丰富,人物形象个性鲜明,语言生动有趣,获得了现场居民的一致叫好。“扬州评话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社区将传统曲艺与网信知识宣讲相结合,更亲民也有新意。”现场,72岁的评话爱好者,居民黄飞连说。

作为扬州首家百姓家门口的网安宣传示范点,蒋王社区在构建网络安全教育“全”矩阵的基础上,今年更是结合扬州《“好网角”工程网情网格信息点建设规范》,打造“网卫士驿站”,让网络安全知识真正融入社区居民生活中。值得一提的是,以扬州评话的形式宣讲网络安全,这在全市范围还属首次。

“‘社区虽小、群众事大’,面对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现状,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汤铭说,社区将进一步扩大“网络安全宣传苑”和“网卫士驿站”的社会效应,丰富活动内涵,创新传播模式,让网络安全知识真正融入社区居民生活中,提升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打通网安宣传“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