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坚持“五个紧紧围绕” 强化担当作为 奋力推动广东网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 来源:中国网信网 更新于:2021-01-28 阅读: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广东省委网信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总定位总目标和省委“1+1+9”工作部署,更加注重聚焦主责、全面履职,更加注重网络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更加注重依法治网、技术管网,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和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紧紧围绕高举思想旗帜,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传播工程,持续引领网络空间、凝聚广大网民。坚持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理论宣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眼打通“最后一公里”,精心打造广东网络理论宣传拳头产品。组织实施网上理论宣传工程,构建全省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式的传播矩阵。发挥好“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作用,统筹实施“公众账号创新传播计划”,探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搭建宣传平台,壮大传播阵地。把理论宣传和基层群众关切点、网民共鸣点结合起来,强化面向青少年群体的互动引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举全系统之力做好网上主题宣传和网络安全保障,营造隆重热烈的氛围。深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网络宣传教育,统筹谋划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等重大主题宣传,组织“百年辉煌我心向党”——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突出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网上宣传,推出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情感、有温度的精品佳作,打造网络传播“爆款”作品,形成同频共振的舆论强势,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提早部署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排查消除网络安全风险隐患,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发挥好网络安全协调工作机制作用,强化巡查值守、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全面提高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三、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开局,统筹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省委“1+1+9”工作部署提供有力支撑。加强政策规划指引,高质量编制广东省“十四五”网信规划,出台网络强省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更好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积极支持深圳网信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协调推进网信领域科技攻关,争取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强化网信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落实《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促进5G与相关行业深度融合。协调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群,总结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强化数字技术在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中的运用。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落实广东省试点实施方案,推动数据共享开放。推动网络扶贫向数字乡村建设升级发展,深入推进国家级、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体系等六大网络安全工作体系,组织开展2020年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强化数据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加强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大数据企业监管,研究建立个人信息违法违规收集使用长效治理机制。推进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良好生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办好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大赛。

四、紧紧围绕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坚持依法治网和技术治网相结合,加强互联网领域行政执法资源统筹,加快相关技术项目建设,不断提高网络监管能力。持续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专项治理,强化网络监管,有效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乱象。强化重点网络平台监管,确保平台企业依法依规规范发展。扎实推进网络文明促进行动,深入实施网络传播精品工程,打造广东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品牌。建立健全网络诚信体系,落实好网信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支持省内重点网站平台在网络文学、影视、戏剧、动漫、音乐、游戏等方面推出一批优质网络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岭南文化网上传播。探索建立互联网行业自律体系,制定行业规范、行为公约,加强网民素质教育和行为引导,深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网络中国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五、紧紧围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高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把网信系统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全省一体化网信工作格局,推动地市级网信部门健全内设机构、完善工作职能。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提质增效工程,扩大党在互联网行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引领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加强全省网信系统领导班子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的钢铁网军。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网信人才培养和引进项目,强化网信工作队伍支撑。(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