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圆满收官
作者: 来源:贵阳日报 更新于:2020-10-15 阅读:0

近日,记者从贵阳市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以下简称“数博2020全球传播行动”)圆满收官。此次传播行动历时4个多月,吸引国内外超过2000家媒体参与,国内全网阅读量超过48.03亿次。

全球传播扩大影响 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2020年暂不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活动从线下“搬”到了云端。为让数博会常办常新,发挥好数博会作为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的作用,5月26日,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16家媒体共同发起的“数博2020全球传播行动”在贵阳启动。

“数博2020全球传播行动”以“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进行,是今年全国首个以国际性展会平台联合媒体共同发起实施的全球传播行动,分为“我们的数博会”“数博思想库”“数博不落幕”“数谷在线”四个板块,形成跨媒体联动传播平台,构建起覆盖海内外的传播体系。

截至9月30日,“数博2020全球传播行动”共吸引国内外超过2000家媒体(网站)参与。其中,国内传播累计发稿逾16000条(次),累计阅读量(点击量)达48.03亿次。海外传播覆盖11个语种、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曝光超过18.8亿人次。

传播行动期间,数博会组委会共举办78场活动。其中,数博投资人大会1场、数博发布52场、数博对话8场、数博访问10场、数博沙龙4场及其他系列活动3场,吸引专业观众81.33万人。

“四个突出”精彩纷呈 阅读量点击量以“亿次”计

4个多月来,“数博2020全球传播行动”不断扩大规模,实现“四个突出”,展现数博会的影响力,精彩纷呈。

突出形式创新

16家发起媒体推出各类新媒体产品超700条(次),实现阅读量(点击量)逾1.3亿次。此外,打造“数小博MG系列动画”“‘数小博’表情包(第二季)”等产品,多维度展现了贵州、贵阳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效,深受全球网友喜爱,得到广泛传播。

突出全球视野

海内外双向发力,不仅国内主流媒体高度聚焦,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中国日报英文专版、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等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报道。同时,出版的《数典》《主权区块链1.0:秩序互联网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数权法》中文简繁版、英文版、法文版及德文版等大数据理论成果,引起了1200余家海外媒体报道,境外媒体网站的独立访客数达7.02亿人次。

突出产业视角

“数博2020全球传播行动”紧紧围绕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一个战略”“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六个突破”的要求,设立了“数谷在线”专栏。截至目前,“数谷在线”专栏刊发稿件超过4500条(次),累计实现阅读量(点击量)15.6亿次。同时,还策划推出了“大数据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大数据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大数据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五大主题系列报道,截至9月30日,累计实现阅读量(点击量)10.15亿次。

突出理论引领

统一开设了“数博思想库”专栏,聚焦大数据技术和理论创新,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历届数博会参会嘉宾,以成果发布、线上访谈、业界对话等形式,对大数据理论及产业发展趋势进行解读。截至9月30日,“数博思想库”专栏刊发了千余条稿件,累计实现阅读量(点击量)4.93亿次。

总结经验相约明年 六个方面谋划打造行业盛会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和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2020年,数博会组委会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突破空间限制,打造了实时在线的“网上数博会”。

2021年,数博会组委会将在借鉴总结今年网上办会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线上办会的技术和方式,从六个方面全力谋划,打造好行业盛会:

更加围绕数字化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紧密融合的产业发展主题;

进一步围绕智能制造、新消费、数字服务贸易、智慧物流、供应链建设等,突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主题;

进一步发挥在大数据领域的前沿、前瞻和权威的作用,邀请政、商、学、研等专业人士论道数博,共话“十四五”期间大数据技术、大数据产业和大数据应用;

在展示贵州、贵阳在数字化进程中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的同时,呈现全球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方案和新模式;

继续秉持今年活动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围绕企业主体、聚焦企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把企业的需求变为数博会的工作内容、成果内容;

继续围绕“论干结合”“会展结合”“产融结合”“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办会水平,展现数字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和成果。(记者 游红)

(原标题:“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圆满收官 历时4个多月,超2000家国内外媒体参与,海外传播曝光人次超18.8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