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广东数字乡村发展,这些市县给出生动示范
作者: 来源:中国网信网 更新于:2020-09-02 阅读:0

近日,广东召开全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公布《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分别确定珠海市斗门区等10个县(市、区)为试点县、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等20个镇(街道)为试点镇。各试点地区切实把数字乡村发展放在工作全局来谋划推进,确保试点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互联网加速连接万物。据了解,近年来广东部分市县已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中取得成效,一批批鲜活的实例在南粤大地上涌现。

韶关市南雄市:成立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孵化电商企业

今年,南雄市再度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成立了电商办公室、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助力电子商务发展及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走上新台阶。

据了解,南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入驻60多家电商企业,成功孵化电商企业13家,具备网络代购、在线支付等基础服务功能的电子平台10余家。入驻物流快递企业26家,新建乡镇物流配送代办点18个,村级服务站223个,物流从业人员500多人,物流车辆1500多台,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2个。新增3条由县、乡、村三级组成的物流专线,形成覆盖全市镇村、层次分明、职责明确、高效运转的农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

梅州市兴宁市:搭建智慧法律便民平台 远程提供法律服务

“通过这个平台,现场视频连线律师,现场咨询‘律师机器人’,我讲出了心里话,也在大家的帮助下,挽回了婚姻。”梅州市兴宁市陂蓬村村民陈仕章说。2019年,随着“律师机器人”的上岗,陂蓬村新引进的智慧村居法律服务公共平台正式开始运行,成功调解了这起婚姻家庭纠纷。

据了解,智慧村居法律服务公共平台进村,在全国还是首例。该平台是人与机器人的有机结合:前方有“驻村”的“律师机器人”,后方还有律师团队,为村民提供远程调解、法律咨询、书写法律文书等法律服务。村民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视,就能连线大城市的律师,能缩减调解流程和时间,还能节省调解成本。

阳江市阳西县:发展数字乡村新业态 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近年来,阳西县适应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促进新型信息技术与传统种植业、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使用,打造5G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数字乡村新产业、构建全方位覆盖的现代化乡村治理新模式。

据了解,阳西县着重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推广农产品数字化营销示范点建设,推动全县名优特农产品“上网触电”,完善“产供销一体化”网销渠道。构建起以短视频矩阵、网络直播、电商营销为代表的“互联网+销售”三大模式,实现直播2小时销售辣椒10万斤。当前,该县已建起从生产直达终端的绿色通道,引导农户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产销对接,迸发出新的生产活力。

同时,阳西县借助“党建为村”和四级微信群平台推动“互联网+党建”,实现全县所有村(社区)重要公务、重要活动一键通告,加强基层党支部与全体党员、乡贤达士、专家学者信息交流,打通了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建立乡村农旅综合信息平台、“三农”科教服务平台等,村民可通过“大屏可视化”“一部手机游”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打造“五室合一”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信息化平台,有效落实转办交办督办机制,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湛江市徐闻县:推动农产品“触网”增收 打造菠萝直供基地

近年来,徐闻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着力培育农村电商市场主体。据了解,徐闻县青年互联网创业园已完善建立电商产业供应、销售网络平台体系,是符合创业者需求的创业孵化园。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73家,其中农产品供应链电商平台26家,电商服务站2间,累计就业人数518人。

在徐闻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当地某电商企业成立了“中国菠萝电商产地直供基地”和大数据运营中心、注册“菠萝主义”品牌商标、打造广东菠萝主义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中国菠萝交易网”。据悉,该公司对接电商平台及商户1515个,开发代发合作商户172个;在电商平台开展菠萝直播活动11场次,总计发货菠萝26多万件,交易额达5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