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福州重拳出击 依法治理 坚决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作者: 来源:中国网信网 更新于:2020-09-02 阅读:0

《疫情下的俄罗斯,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在俄华商太难了!!》《疫情下的葡萄牙,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葡萄牙华商太难了!!》……

今年2月底,大量标题雷同、内容相似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在海外华人朋友圈“病毒式”传播,以华人口吻讲述“国外疫情下的困境”,加重了海外华人的恐慌情绪,严重影响“抗疫”大局。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部门联动重拳出击 严惩造谣“始作俑者”

福州市委网信办立即开展核查,并指导福清市委网信办联合福清市公安局网安大队进行查处。调查人员发现批量发布“华商太难”系列文章的微信公众号包括“掌上瑞士”“掌上白俄罗斯”“掌上印度”“掌上都柏林”等,这些公众号的注册主体涉及3家企业,分别是:福清市海外同城人人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清天天快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福清时代创想传媒有限公司,而这3家公司背后的运营者竟然是同一伙人!

3月19日,福清市公安局抓获薛某(男,30岁)、郭某(女,27岁,薛某之妻)等4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查,薛某供认自今年2月以来,为了旗下3家公司运营的微信公众号能吸引更多网民关注,提高公众号的阅读量,赚取更多广告收益,编造《店铺关门歇业,XX华商太难了》等相近内容格式的涉疫情虚假文章,在其经营的17个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发布,严重扰乱了网络公共秩序。

3月20日,薛某等3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福清市公安局刑事拘留,郭某因怀孕产子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目前查明,嫌疑人薛某等人注册微信公众号共计210个,粉丝数83万余个,通过编造各类文章、蹭热点等方式增加公众号热度和流量。针对该起谣言,微信公众号平台共计查删相关谣言文章约100篇,对涉及到的50个违规账号进行永封处置。

宣传普及法规政策 推进《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落地生根

2020年3月1日起,《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室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施行。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明确规定了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以及网络行业组织等主体应当遵守的管理要求,旨在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为进一步推进《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在福州落地生根,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福州市委网信办于4月27日召集县(市区)网信办、属地重点商业网站、平台及IDC企业、网络大V等,召开全市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视频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到会讲话,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互联网监管单位、互联网平台服务提供者、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引导互联网行业遵守自律公约,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

福州市委网信办走进“党风政风热线”

福州新闻广播“党风政风热线”是由福州市委组织部主办,福州唯一党群交流政务服务的节目。6月10日,为扩大《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宣传影响,福州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走进“党风政风热线”节目直播间,介绍福州市委网信办在疫情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所开展的工作,普及解读《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的相关内容,通过以案释法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网民自觉遵守规定,防范和抵制不良信息,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履行属地管理责任 大力整顿网络乱象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福州市委网信办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属地互联网企业、平台、网站严格落实实名制、用户管理、日常巡查、应急处置、辟谣机制、举报投诉等各项管理要求,要求各互联网企业、平台、网站防范抵制流量造假、流量劫持、虚假注册账号、非法交易账号、操纵用户账号等破坏网络生态秩序的黑灰产行为,积极建立和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福州市委网信办通过“清朗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惩治力度,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网络账号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并向社会公众通报处置结果,形成高压震慑态势。近期,福州市委网信办依法对福州幻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处以十五万元人民币罚款并责令改正、暂停“幻音音乐网”圈子栏目相关业务,开出了福州网信部门的首张罚单。

根据上级网信部门的统一部署,福州市委网信办进一步加强与各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开展各类互联网乱象的日常清理和专项整治,规范违法违规信息处置、约谈、行政执法流程,加强监管。加强与广大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互动交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向网站平台和有关部门举报相关问题,携手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贡献更大力量。(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