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图片动态
城市“美容师”战疫“阻击者” 90后环卫人在逆风中绽放
作者:马进帅 来源:兰州新闻网 更新于:2020-03-04 阅读:0

在一线坚守的李莉、吴宜璘、张文萃、刘梦雨。

在一线坚守的李莉、吴宜璘、张文萃、刘梦雨。

    在战“疫”的一线,有这样一群90后环卫人,生活中他们以“宝宝”自居,然而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宝宝”们又有着一颗战士的心。穿上保洁服,他们就是守护城市环境卫生的安全卫士。戴上袖章,他们就是维系社区运行的基层干部……用手中的喷雾器、体温计和笔,消灭病毒、记录信息。对他们来说,这既是一次充满挑战的考验,也是一次最渴望的成长。

    甘当环境卫士

    今年的新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显得异常冷清,城市街道上,只见那一抹荧光绿格外吸引人们的目光。

    在防疫一线,城关环卫第二管理站负责人第一时间动员全站,带领大家对站点里里外外以及卫生死角一一进行消毒,建立登记台账,排查职工接触史,通过电话、微信方式积极向管辖区域内的环卫一线作业人员宣传防疫知识。每天早早到岗,询问同事以及同事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叮嘱同事如有发烧、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断提醒环卫工人在工作过程中,要有科学的防护意识,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李莉说:“作为一名90后环卫人,我们有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当好‘助力员’,继续以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做好保洁以及消毒工作,为提高城区环境卫生水平、保障市民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成为环卫强兵健将

    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每个环卫工作者都是战士,当所有人都在闭门不出居家战疫的时刻,环卫工人承担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起早贪黑、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以逆行者的姿态为阻击疫情蔓延默默付出着,对公共场所、辖区路段、卫生死角清扫保洁,同时背着沉重的消毒水,对果皮箱、隔离栏、公交站点、城市家具进行消杀灭菌,让张文萃看到了危难时刻环卫工人的付出与担当。

    作为他们中的一员,张文萃的任务是下沉到天水路社区糖酒公司家属院卡口点参与联防联控。随着复工人员逐渐增多,做好每一个人的体温测量,做好每一次消杀灭菌,都是她们每天工作的重中之重,好在小区的居民们对她们的工作也很理解与支持,更让人暖心的是,单位每天都会过来发放一些基础保障物资,让她们在辛苦工作的同时感受到了危难时刻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凝聚力。

    在这场战疫中,张文萃学到的东西是毕生难忘、足够受益终生的,她现在满怀工作的激情,疫情一天不过去,张文萃就要坚守一天,为守护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干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争取从一个刚毕业的职场小白成长为环卫局岗位上的强兵健将。

    一问二查三测四记

    能成为环卫大家庭的一员并积极投身于这场战“疫”是刘梦雨的荣幸,刘梦雨也因为经历这次志愿服务而迅速成长。

    糖酒公司家属院属于“三不管”小区,都是老旧小区,卫生条件极差,有些是破败平房,路边还有未清理的粪便和垃圾,所以消杀工作成为了志愿服务的重中之重。每天她们都会重点对这些区域进行彻底消杀,虽然手上、鞋上、身上会被溅上消毒液,但是看到干净卫生的环境,她们心里都是暖融融的。

    “一问二查三测四记”是街道对她们卡口志愿者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要严格执行出入证制度,没有出入证的人员需要进行严格核实,并进行认真登记,但是一小部分人因为嫌麻烦不愿登记,这时我们只能耐心解释,有时得到的却是埋怨与指责,刘梦雨她们也会感到委屈,但是想到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需要她们守护,一些委屈算不得什么。面对外省来兰人员,刘梦雨她们要做的是了解情况,完善信息并告知社区工作人员,监督返兰人员做好14天隔离,做小区全体居民健康安全的“守护神”,虽然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是刘梦雨她们毫不畏惧,越是艰险越向前,为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一份力量。

    第一次志愿服务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最有效的防线。在此次战“疫”中,社区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防控压力也随之增大,城关区环卫局抽调党员干部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24小时守护居民平安。吴宜璘作为一名新入职人员,也有幸参加了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这是一次特殊的经历,也是一段人生的历练,让我终生难忘。

    吴宜璘每天的工作主要是近距离和社区居民打交道,包括登记外来返兰人员信息,并详细了解人员外出情况、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对居民楼院进行消杀等。在工作中,吴宜璘学到了如何和居民沟通,如何切实的解决居民的问题,第一次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环卫人的责任和担当,既紧张又兴奋,期待着在这场“防疫战”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吴宜璘说,作为一名90后,在新闻报道中无数次的看到同龄人驰援在武汉一线,内心奔涌着爱国情怀,虽然我不能奔赴武汉,但是愿意坚守自己的岗位,扛起自己的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