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精神文明动态
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倡议书
作者: 来源:兰州文明网 更新于:2020-03-04 阅读:0

广大市民朋友们、全市餐饮单位:

小餐桌大健康。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传统进餐饮食习惯的弊端在疫情面前更加凸显,改变以往的消费习惯迫在眉睫。为有效防止食源性传染病可能通过公共餐饮用具的传播,防止病从口入,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推动全市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决定在全市开展餐饮消费“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在此我们提出以下倡议:

倡导公筷公勺。公筷公勺是现代人健康刚需,餐桌上使用公筷公勺,快乐又健康。外出聚餐要养成在任何用餐环境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以减少通过唾液“口口相传”交叉感染。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设置分餐夹,并做到“一菜一夹(筷)、一汤一勺”,向消费者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及分餐夹或独立包装形式消毒餐具产品,并提醒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夹进行分餐,通过宣传画、贴标语、滚动电子屏等形式加强普及宣传,使公筷公勺分餐夹成为餐桌上的“常客”,防止交叉感染风险。

倡导家庭分餐。家庭饮食要注意做到营养膳食、荤素搭配;要注意家庭卫生,餐前便后洗手,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和消毒餐具的健康习惯,倡导分餐。家庭聚会时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

倡导文明用餐。“夹菜用公筷,快乐又温暖”。消费者在聚餐时要掌握数量、品种,使用公筷、分餐夹夹菜,公勺舀汤,是对公众健康的负责,是对他人的礼貌尊重,是体现待客的热情,按需取食,餐后打包,杜绝铺张浪费,倡导绿色节约,彰显文明形象。

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及消费者发出倡议,更加注重科学饮食,更加注重健康卫生,积极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夹分餐制,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一个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营造安全文明的良好氛围。

兰州市文明办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

兰州市卫健委

兰州市商务局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