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筑中国梦 > 共筑中国梦
共筑中国梦
甘肃省西固区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路径
作者: 来源:甘肃省民委 更新于:2023-12-01 阅读:0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通过搭建全域传播平台、创新打造宣传品牌、提升舆论引导效能等举措,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模式,积极搭建“云创建”平台,用心架起一座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云上”桥梁,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路径,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

“云链接”搭建新平台。西固区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创建“云平台”,开发“西固民族团结云创建”微信小程序、联动“新西固”APP开设专题专栏,开展线上讲堂、知识竞答、优秀影片展播等活动,实现“云看”宣传短片、“云学”民族团结知识、“云游”民族团结展馆等功能。依托区融媒体中心在抖音平台开设“石榴花开映金城云创建”话题合集,动员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用镜头聚焦、用影像记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西固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共同参与西固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云课堂”丰富新内涵。西固区通过抓实学习宣讲、抓细网络宣传、抓好舆论宣传,以创建主体需求为导向,将民族团结课堂开到“云端”。线上开展民族团结“云课堂”、“石榴籽青春同心·新征程携手筑梦”青少年研学活动、主题学习教育班会、民族团结读书会、“秀出家乡味”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为各民族青少年相互交流、共同成长搭建平台,实现宣传教育广覆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前西固区多所学校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小课堂搬至“云上”,“西固民族团结云创建”微信小程序、新西固APP、“魅力西固”抖音、“西固统战视频号”齐开课,拍摄民族团结“云课堂”短视频56个。

“云WiFi”探索新方式。西固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工作,以示范点位打造为抓手,联合中国移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西固区金城公园为各族群众提供惠民“云WiFi”,市民们可通过手机连接热点进行答题,答对问题即可免费上网。结合“云学”民族团结、“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推动民族事务法制化,将WiFi信号与民族团结知识和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让各族群众既学习了民族团结知识又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连接到免费共享Wi-Fi。民族团结“云WiFi”首场活动以有奖答题形式,激发了各族群众的参与热情,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旋律传播更远更广。

“云展馆”拓展新视野。西固区民族团结“云展馆”开启VR展馆定制新时代,以实体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基础,突破了传统展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利用3D技术将展馆及其陈列品移植到线上展示、宣传。参观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沉浸式体验参观西固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实现了“云游”民族团结展馆功能,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民族团结家园,使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形式更丰富,内容更充实,载体更多元,成效更显著,充分宣传和展现各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和西固各族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云阅读”挖掘新故事。西固区图书馆以“云上书卷、善读行远”为主题,推出听书活动,设置网上图书馆,通过电子书阅读器,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将《石榴花开正当时——兰州市西固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录》以电子音频的形式让各族群众在线阅读,让阅读不再单一地通过纸质书籍的方式呈现,同时西固统战微信公众号开设民族团结好故事专栏,以民族团结进步小故事的形式展示西固区别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热情讴歌了党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生动景象,展现了西固区各职业、各民族、各社区全面交往、广泛交流、深度交融的历史与现状。

“云主播”传播好声音。西固区在全区范围内选拔和培养打造形象好、素质高、专业性强的“云主播”队伍,以诗歌、散文、论文等多体裁形式讲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风貌和各级各部门先进事迹,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用“小切口”反映“大民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讲好了民族团结进步“西固好故事”。先锋路街道先后推出“先锋青年话团结”讲述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融媒体中心推出“茉莉说西固”等专题节目10多期,实现了多频率、多节目、多媒体整体推进传播民族团结好声音的良好态势。

西固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民族团结”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拓展了宣传空间,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动态信息、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让各族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创建,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民族团结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