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心中有责,人生才有作为
作者: 来源:中共兰州市委网信办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 更新于:2021-01-26 阅读:0

有这样一个人,做事不为名也不为利,只是为了帮助村民致富;有这样一个人,长期驻村工作,却从来没有因为乡下的艰苦条件而抱怨过一句。他就是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魏桥。

ad4452b024860b30c28debace5fc2bc.png

帮扶干部 魏侨

2015年7月,魏桥开始了他的驻村扶贫工作,用热情和青春抒写扶贫故事。今年已经是他驻守豆家庄村的第五个年头。

d988ed125b282394ae23aee8c2a4caa.png

豆家庄村小学

在魏桥来豆家庄村前,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 422人。贫困发生率为1.66%。村民们以外出务工、农产品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生产结构单一,经济十分困难。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魏桥还是来到了豆家庄村,立志带领大家走向致富之路。到今年,豆家庄村现已脱贫142户。贫困发生率也从原先的1.66%降至1.26%。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工作“压力山大”。他告诉我们,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都外出务工,留下来的都是一些老人。村上的基础设施很落后,脱贫致富之路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a94459e386060a7a8324d601bea750e.png

魏侨入户照片

一户一户人家动员,一个一个项目落实……魏桥意识到扶贫工作就在身边,魏桥筹资17万元,从细节入手,改善村委会办公设施,修建豆家庄村委会饮水设施,修建办公用房、文化墙及党务、村务公开栏,打造村民培训室、党员活动室、档案资料室和财务室。同时修建围墙、花园、厨房、硬化院落、安装大门等,豆家庄村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感就在这一点一点的修建下慢慢提升。

cdd788bed3721a159ecdc9a299d6500.png

改建后的豆家庄村

贫困村要实现长久的脱贫致富,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是根本。魏桥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扶持14户贫困户,每户安装6.24千瓦分户式光伏发电站,户均年收益达到7000多元。现在的豆家庄村宽敞漂亮,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尽管村里的生活有苦有累,但魏桥始终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豆家庄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解决掉大家最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为大家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这是魏桥最想做的事情除了在经济上带领大家致富以外,魏桥还坚信“扶贫先扶智,自己有造血功能,才能有长久性的脱贫。”魏桥以前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知文化与教育扶贫的重要性,一直在鼓励村里的学生们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明确自己的目标,追求人生梦想。通过他的努力从各方面争取资金7万余元,资助大学生60多次。

a0cb4b63d28f827b2881fa46663e53b.png

豆家庄村小学

对魏桥来说,村民的事无论是大事小事都是心中事。大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工作执行;小到过年村户贴对联,打扫路面卫生。许多事情他都亲力亲为,随叫随到。他对访者说:“扶贫工作里的事没有大小。都会尽力帮他们解决。

 有理想的人,生活总是火热的,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他将“精准扶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几个字牢牢的记在心里。 “心中有责,人生才有作为。”这样一个为村民处处着想的人;这样一个不怕吃苦的人;这样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从城市到农村,从大学校园到农村基层,魏桥一直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