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作者: 来源:兰州新闻网 更新于:2020-11-18 阅读:0


安宁区调研检查组实地检查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张旭永  摄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全面做好我市2020年至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大气环境,我市住建局突击检查,各区严格落实网格责任,对冬防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专项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市住建局突击检查重点项目

近日,市住建局组建联合检查组,对我市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突击检查。

天水路北端西侧正在进行电力管线开挖施工,几名工人正在对裸露路面实施密网覆盖。在仔细询问项目工期和进展情况后,市住建局局长李文生说,现在是“冬防”的特殊时期,一定要加大扬尘管控,实施湿法作业。文明城市创建成功后,市民对文明施工的要求更高了,一定要把施工现场打扫干净,文明施工。

在恒大文旅城项目工地,检查组先查看了施工现场,着重检查恒大文旅城项目是否做到六个百分百。听取了局属市安质监站、大气污染防治巡查组的意见以及项目办的“冬防”措施后,李文生说,“容缺受理”并不意味着容错,施工现场的清洗、覆盖、硬化等措施都要到位,兰州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不管什么项目,都不能影响“兰州蓝”。

李文生在检查中说,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持续改善大气环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切实做好住建领域“冬防”各项工作。着重解决围而不建的问题,只要开挖了,施工就不能停。对检查中发现的扬尘问题建立台账,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整改。后续对未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的,一律按高限处罚并责令停工整顿;对治理措施不力、屡罚屡犯的建设单位,列入“黑名单”,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并逐出兰州市场,保证各施工工地、市政道路开挖、市政工程施工工地及预拌商砼场站全部达到扬尘管控标准;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冬防”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以及玩忽职守、敷衍塞责等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确保“冬防”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据悉,此次突击检查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进行。重点对我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工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预拌混凝土场站内扬尘防治等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安宁区:严格落实网格责任

冬防工作部署以来,安宁区积极贯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严格落实网格责任,加强监管,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按照部署,安宁区将严格落实责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落实冬防各项措施。对重点路段及人行道等易焚烧的敏感区域全部洒水保湿,加密巡查劝导频次,最大程度减轻焚烧污染。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开展不间断清扫除尘保洁作业,全面加强各类施工工地管控,六个百分百不到位的要坚决责令整改,对屡次出现问题拒不整改的工地进行通报、曝光,同时严格管控渣土车辆,加强拆迁工地管控力度,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对烧烤、餐饮店加强管理,燃料清洁符合规定,油烟净化处置规范;严格煤炭管控,杜绝劣质煤流入辖区。加强督查力度,及时研判分析,及早预防治理,形成人人有压力、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许丽娜

西固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

目前,西固区委区政府已成立3个专项督查小组,采取白天巡查、夜间抽查的方式,对全区冬防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专项督查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摄

七里河区:现场整改落实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近日,七里河区以马路办公工作制度落实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及时解决“冬防”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11月15日,由七里河区副区长带队,区大气办、生态环境七里河分局、住建局、城管局、环卫服务中心、各街道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巡查组对建筑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露天烧烤摊点整治、寒衣节文明祭祀等方面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现场整改落实。

在露天烧烤摊点整治巡查中,重点对烧烤门店经营秩序、烧烤门店燃煤小火炉、露天烧烤摊点整治等进行了督导,对配备了油烟处理设备、具备烧烤经营资格的门店,要求烧烤炉具及相关的经营设备不得越店操作,要保持周边环境卫生清洁,不得有油烟、噪声扰民现象发生;对占用公共场所及夜间出现的占道露天烧烤摊点,要坚决予以取缔,对屡次不听劝告的,要查扣生产经营工具。在巡查中发现小西湖立交桥下有零星露天烧烤摊点的问题,区城管局立即安排执法队员对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

对寒衣节文明祭祀巡查中,重点对城区及周边道路除尘保洁、喷雾抑尘、祭祀点位设置、祭祀炉摆放、指示牌设置、工作人员引导等方面进行现场督导,要求环卫部门及时加大道路除尘保洁力度,增加喷雾抑尘频次,各街道要合理设置祭祀点位,方便群众开展祭祀活动,现场城管执法队员及街道工作人员要加强劝导力度,引导群众到指定地点祭祀,环卫工人要及时清理焚烧后的残余物,防止产生二次污染。对巡查中发现的七里河北街祭祀炉少、引导工作人员少的问题,环卫服务中心及相关街道现场协调增加了祭祀炉,增派了工作人员。

巡查组重点对近期市区大气办反映的施工工地围挡、开挖土方覆盖、物料堆放覆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场车辆冲洗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导,在对七里河体育馆项目、兰石豪布斯卡23、24号地块、万达茂、恒大四期、华润誉澜山、恒大足球小镇项目等建筑工地随机抽查中,要求各施工工地要对开挖土方和物料做到全覆盖,施工中必须湿法作业,对进出车辆做到全清洗,坚决杜绝不冲洗、冲洗不彻底、冒装、不覆盖等道路运输遗撒扬尘现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通讯员  巴怀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