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人口普查 惠及万家 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 兰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日活动昨日举行
作者: 来源:兰州新闻网 更新于:2020-10-16 阅读:0


现场歌舞表演

现场歌舞表演

市民踊跃抢答

市民踊跃抢答

展板内容多样

展板内容多样

连日来,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全面展开,所有普查员逐门逐户进行摸底登记工作,同时对家中无人的住户张贴留言条。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连日来,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全面展开,所有普查员逐门逐户进行摸底登记工作,同时对家中无人的住户张贴留言条。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 摄

10月14日,佩戴普查员工作牌的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上西园社区人口普查员走家串户,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据悉,该社区共有70名普查员,将分别对69个普查小区进行入户摸底。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10月14日,佩戴普查员工作牌的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上西园社区人口普查员走家串户,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据悉,该社区共有70名普查员,将分别对69个普查小区进行入户摸底。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 摄

    人口普查,惠及万家;大国点名,没你不行。10月15日,由兰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兰州晚报》、兰州指点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兰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日活动在市民广场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提升社会各界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和配合度,全方位营造浓厚的普查氛围,确保普查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地推进。

    1 抢答问题踊跃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内容丰富,通过播放人口普查宣传片、现场讲解普查知识、主题诗朗诵和歌舞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社会公众了解人口普查。一些市民被现场气氛感染,手举红旗自发一起跟唱。11名普查员代表庄严宣誓,与会领导共同为宣传日活动点亮启动球。

    现场还进行了有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知识抢答环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几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的标准时点?”……现场市民踊跃举手抢答。没有抢到机会的市民也没气馁,纷纷拿出手机扫描现场提供的线上有奖知识竞赛二维码参与互动,通过关注《兰州晚报》微信公众平台,回复“兰州七人普”按照提示参赛,或进入“晚报推荐”菜单下的“兰州七人普”一同答题。

    不少市民现场仔细阅读《致住户一封信》,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相关内容。有的市民手拿“大国点名我喊‘到’”等宣传口语牌,在人口普查拍照区合影留念。市民段女士激动地说:“前段时间我在安宁区参加过省上举行的人口普查开放日活动,对人口普查有一个基本了解。今天路过市民广场,有幸参加市上举办的这项活动,通过现场知识抢答环节,我对人口普查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作为普查员队伍里的一员,城关区人普办普查员王潇敏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更加重大了,一定尽职尽责做好普查入户摸底登记,遵守法律法规,入户佩戴相关证件,并做好自我防护措施,不泄露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2 全市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实战阶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经过前期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扎实工作,目前全市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实战阶段。兰州作为省会城市,人口规模大,流动人口多。此次普查工作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圆满完成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

    目前,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安排,10月11日起全市2.3万名普查员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开始入户摸底,面对面宣传人口普查的目的及重要意义、宣传普查的内容及时点、宣传依法普查的要求等,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人口普查,消除思想顾虑,提高社会公众配合意识,努力营造良好普查环境,为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宣传日活动现场,还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抖音、户外大屏、公交广告等传播途径,制作抽纸、围裙、手提袋等宣传品,采用贴近百姓生活、通俗易懂的方式,确保把人口普查宣传的声音传到兰州市的各个角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文 甘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