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如何做好“黄河文章”?甘肃兰州交上这样一份答卷!
作者: 来源:中国长安网 更新于:2020-09-23 阅读:0

    “从西柳沟立交桥以西的库区风光,到桑园峡水面最窄处的芦苇荡和吊桥,黄河是‘兰州影像’的‘C位’……”65岁的杨文清把退休后的大把时光交给了拍摄。谈起黄河之滨的“新视频”与“老照片”,他由衷地感慨道,“黄河之美,美在大河、青山、蓝天、坪台、林田、湿地,更美在这一年来的‘精建’与‘细管’。”


    夏末秋初,傍晚后的黄河之滨是兰州市的“亮点、焦点和热点”。漫步于南北滨河路或乘坐游船观光;河道健身步道、亮化照明等基础设施获赞“圈粉”,石竹、马鞭草等滨河花海美不胜收;千亩婚博园、黄河之滨音乐展演等创意项目惠民利民;依法依规治理乱摆摊设点、乱停乱放、噪音扰民、违法建设等问题,把“黄河之滨也很美”这张城市名片擦得更亮。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干部群众中根植于心,落实于行。


    “广场舞的音乐声扰民”“南滨河路有一处堆放的垃圾请派人清理”“建议在休息凳旁安装文明提示牌”……每一天,几乎都有市民百姓通过12345民情通热线、数字城管平台和随手拍把对“黄河文章”的“阅读”与“批注”反馈至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


    “要使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就要第一时间核实每一条信息,按要求及时办理回复。”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主任高文阳拿出“成绩单”说,去年9月至今,共处理“民情通”案件646件,省、市领导网站留言板21件,数字城管监控图片案件21件,清理黄河沿线流动摊点及占道经营1798处、乱停放共享单车1490辆,劝导广场舞噪音扰民等不文明行为500余次,规范经营摊点32处,拆除违法建设802平方米,集中清理平整河道滩地、绿色出行线上的垃圾900余吨,督促7处健身步道工地健全完善管理台账,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施工作业。


    “两山夹一河”的地理特征,决定了兰州与黄河相依相生。作为城市“主轴”,如何做好这篇“黄河文章”,以更好的“精神面貌”造福人民?


    兰州市委、市政府立足科学治理“有法为纲、以治聚力”,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大景区保护、管理和建设方面的制度与现实问题实际,起草了《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草案)》。同时,持续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黄河风情线执法支队队员实行军事化训练和礼仪培训,对施工及其他活动中出现轻微违法的企业、经营商户和群众,均执行先劝阻、先说服教育的柔性执法方式,使黄河之滨因“治”更美丽。


    中国长安网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