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市引进国外智力基地建设持续推进
作者:孙理 来源:兰州日报 更新于:2020-05-26 阅读:0

    为加快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的消化、吸收、创新和推广,推动引智成果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发挥引智成果示范效应,根据《兰州市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和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管理办法》等文件,兰州市科技局于近日启动了2020年市级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以下简称“引智基地”)和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以下简称“引智示范单位”)组织申报工作。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引智基地(示范单位)建设工作,通过支持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以“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或“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的名义宣传引智成果、产品或技术;支持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申请地方政府的国际间科技合作、人才交流等重点项目,以及参加国家或地方政府有关奖项评选;对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予以适当的经费支持,对申报的引智项目优先予以安排;优先推荐申报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优先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引导被命名的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突出重点,突出民生,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做好引智项目的示范推广工作,积极促进成果转化,拉长产业链条,通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产生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为引才引智工作提供了更大空间,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我市命名市级引智示范基地4家,示范单位6家,涉及农业、养殖、环境能源、文化创意、生物制药、医疗卫生等领域。


    下一步,我市引智基地(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人才强国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更好地融入科技创新事业全局,努力把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建设工作打造成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人才队伍建设的平台与窗口,为我市发展特色支柱产业、引领农民科技致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进一步完善引智成果示范推广机制,扩大引智成果的辐射面,加快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建设步伐。二是加大引智工作的现场调研和考察力度,注意发现、培育、总结引智成果突出、示范推广潜力大、符合条件的单位,继续进行确认和命名;三是加强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定期走访、主动上门,协调办理外国专家来兰相关手续,解决引智工作实际困难,使其发挥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四是加强宣传,以内容丰富多彩的引智宣传报道,紧密配合引智工作实践和重大引智活动,广泛宣传引智政策、工作成果经验和先进典型,宣传外国专家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引智工作的良好氛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