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市发布《青少年文明上网倡议书》
作者: 来源: 更新于:2020-05-29 阅读:0

5月27日,在兰州市网络不文明行为整治暨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我市发布《青少年文明上网倡议书》。此次活动由市委网信办牵头,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文旅局等多部门联合举办。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已成为信息传播、生活娱乐、互动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但互联网上信息量大,内容繁杂,一些青少年因受到网络的负面影响,身心健康遭到损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离。

为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文明的网络生活方式,营造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兰州市教育局特发出以下倡议:

一、树立正确网络道德观。广大青少年朋友要自觉遵守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自觉抵制各种网上不良行为,养成文明上网良好习惯,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跟风炒作;不制作、不传播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违反法律法规以及淫秽、色情、迷信等有害信息;不点击不健康网站,不运行带有凶杀、色情内容的游戏,未成年人不进入营业性网吧。要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成文明的网络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争做网上正能量的传播者。

二、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广大青少年朋友要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监督和防范不安全的隐患,维护正常的网络运行秩序。上网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上网时不能偏听偏信,不随便约见网友,不随意打开不明网站,不轻易在网上透露个人隐私和重要身份信息,自觉遵守网络规则,争做维护网络安全的践行者。

三、健康合理使用网络。青少年朋友应充分运用网络优势,吸取知识,不沉迷于网络,要健康用网,理性用网,加强自律,不沉溺虚拟时空,正确处理好上网与学习、生活的关系,自觉以学习为重,利用网络资源学习有益知识,提升自身素质,塑造美好心灵,争做网络文明的先行者。

《倡议书》还号召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自尊、自律、自强、自觉,抵制不良互联网行为,弘扬网络文明,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