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清明节倡议书
作者: 来源:兰州市文明办 更新于:2020-04-02 阅读:0

广大市民朋友们:

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清明时。根据兰州市民政局下发《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从即日起至4月15日,全市所有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树葬、骨灰撒散等聚集性活动。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树文明祭祀新风,倡导绿色、健康、简约的祭扫新风尚,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缅怀先烈,共度感恩清明。倡导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为革命先烈献花留言,通过讲述英雄故事、观看英烈影片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悼念感恩之情。

二、零碳祭祀,共度绿色清明。提倡通过网络祭扫、居家追思、鲜花代祭等现代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倡导新时代厚养薄葬新观念,从俭办丧、生态安葬,不封建迷信、不铺张浪费。

三、祈福追远,共度文化清明。积极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倡利用居家时间,阅读有关清明的诗词、文章等文学经典,了解清明文化内涵,丰富精神生活。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多陪伴父母子女,传承优良家风。

四、文明有序,共度平安清明。增强安全意识,杜绝在小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戴口罩少聚集,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倡导文明祭祀方式。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兰州市文明办

2020年3月26日